夏毓卿

惊鸿之后,再无仙子【做个care自己创造的世界中的每个细节的GOD😃】

人生只初见【37】

第三十七章  清平之愿

 

谢圭瞅着息衍的侧脸,想了半天,才道:“将军,决定了?”

息衍还看着息辕离开的方向,老半天才“嗯”了一声,听起来更像是根本没听到谢圭说了什么。

谢圭接着问道:“将军这样决定,和白将军商量过吗?”

息衍的目光一下子投了过来,谢圭不由自主就退了一步。

息衍笑笑,转身往回走,谢圭赶忙跟了上去:“将军,我听说百里煜还是蛮可爱的。”

息衍点头,道:“你想讲什么?”

谢圭笑着道:“末将这几日在天启街上走,听说了一个传闻。”

“什么?”息衍也露出了笑意。

“宫中近期在加紧翻查过去的事情,是因为长公主和陛下之间已达成了协议”,谢圭顿了一下,道:“末将听息辕说起,将军之前曾进宫面见陛下,不知陛下可有露出意思?”

息衍不说话了。

谢圭看着息衍,想了想,道:“末将想着,若小舟公主此番真能成为皇室的合法继承人,对我们所谋之事而言也不错。”

息衍道:“非但对我们来说不错,简直对所有人来说都不错。”

谢圭道:“末将听着,将军的意思,对所有人来说都不错,也就是对所有人来说都不对。”

“小舟是白毅的学生”,息衍喃喃道,“小舟是白毅的学生。”

谢圭瞅着息衍不说话。

息衍沉默了半晌,道:“众所周知,当今陛下和小舟公主之间一直十分友善,因为这个原因,小舟公主这些年在天启的生活才算是毫无风波。而之前,皇室已然翻查过过去的事情,那时我并未细想,现在想起来,长公主应该早就动了翻查小舟公主的身世这个心思了。”

谢圭想了想,道:“难道,长公主在给小舟公主皇室公主身份之前的那场翻查,除了查证已查证到的,还有别的用意?”

息衍伸手拿起了茶壶,道:“关于小舟公主的身世,自皇室到各国诸侯,这些年都默契地接受了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。然而,若是真相并非如所有人所认定的那样简单呢?”

谢圭瞅着息衍手中的茶壶,忍了半天还是问:“将军之前那般吩咐息辕,难道不是因为这个?”

息衍喝了口茶,缓缓道:“方才也说了,长公主的思路若真如此,包括下唐在内,有很多方面将来在很长的时间之内都能分得到很大的利益。但我们得想一想,就算皇室有证据证明那个世人皆知的故事只不过是个故事,而小舟公主的血统来自皇室,但她终究只是个诸侯的女儿。更别提她的背后,还有长公主始终忌惮的白毅。长公主执掌大权多年,如今为何要这样选择。”

谢圭看着息衍,似懂非懂地摇摇头,道:“将军真的对当年的事情一无所知?”

息衍不说话。

谢圭自知失言,暗自做了个鬼脸,接着道:“按将军的吩咐,我们的人也都已进城,也都布置好了。只是,皇室有了这样的传言,我们的计划是不是要调整?而且,这件事若真成真,我们事先提前有了准备,总比到时候措手不及要好。”

息衍拿起茶壶倒茶,道:“谢圭,你回想一下你所说的话,那就是问题的关键了。一件事若大到每个人都能插手分羹也都能分到一杯羹,那个给人分羹的人就成了所有人中最主动的那个。”

“不是拿到利益最多的那个?”谢圭接过息衍递过来的茶。

息衍笑笑,道:“当面对利益,每个人的本能都是抢到更多的利益。这点上,是酒馆的醉汉还是朝堂上的显贵完全没有分别。当人们因利益产生了冲突时,得到最大利益的那个就理所当然的成了人们心中的凶手。如若仔细想想,你也许会发觉,那个拥有掌控所有人利益的权力的人,才是其中最有分量的。”

谢圭一字字道:“才是那个凶手……”

息衍看着谢圭,端起茶盏,微笑着道:“至于我们之前的安排,不要突然停下,但要更加小心。另外……”

谢圭截口道:“关注这个传闻,随时回报。”

息衍笑了。

谢圭道:“将军还有事情吩咐吗?没有的话末将就先告退了。”

息衍道:“离开这里后,你尽快去舞阳侯府跑一趟。让白毅明天抽空回家一趟,我有事找他。”

“回家?”谢圭皱眉,道:“将军,这……”

息衍笑道:“你放心去说,他知道我说的是哪里的。”

谢圭行了个礼:“那末将告退。”

 

院门还是虚掩着,院中已然打扫得干干净净得,连屋中的家具和锅碗瓢盆都已妥善更换过了,虽不甚高档,却也绝不是已荒废多年的院子的模样。

白毅在院门口站了许久,终于迈进了门。

息衍还没有来。

他既然专程相邀,必定是有要事要说,只不过是还没有来罢了,绝不会诓骗自己的。

白毅意识到在想什么时,长长地叹了口气。接着,息衍的声音已然自他身后传来。

“为什么叹气?”

白毅转过身,看着正走过来的人,道:“你说我为什么叹气,真是明知故问。”

息衍笑笑,道:“公主日常来来往往,你的府上多的是长公主的眼线,我那边更不适合谈我要谈的事情,不过你放心”,说着,献宝般变出了一壶南淮月,“酒还是有的饮的,你瞧,屋子也已打扫干净了,想烧水沏茶也不难。”

白毅瞅着他,道:“息将军要喝茶?有茶叶吗?”

息衍笑着道:“我说白大将军,我们还是先坐下吧。”

南淮月确实是难得的好酒,更何况这壶酒当真品质优良。

白毅瞅着息衍,放下了酒杯,道:“天启不会有这样的南淮月的,这酒,又是南淮来的?”

息衍点头。

白毅端起酒杯,道:“百里国主对你还真的是好。”

息衍看着白毅喝酒,笑道:“百里景洪对我再好,还能好的过白瞬国主嘛!”

白毅闻言,眉头一皱,道:“息衍,你今天约我来,难不成是想吵架的!”

息衍道:“这里,除了我们,没有眼睛。”

白毅看着息衍。

息衍沉默了半晌,道:“百里景洪确实专程给我送了几坛南淮月过来,实际上,他不光送了南淮月,还送了些其他的东西。但最重要的,是借着给我送酒,送了封密信给我。”

白毅道:“百里家族和皇室关系一向紧密,百里景洪不至于想做出什么违背家族利益的事情吧?”

息衍没有正面回应白毅,反倒问道:“在白瞬国主的眼中,是楚卫的利益重要还是皇室的利益重要?”

“楚卫拱卫皇室……”看着息衍,白毅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息衍没有等着白毅将后面的话讲完,只是笑笑,接着道:“百里景洪之所以借着给我送东西的理由送密信给我,就是不愿意公开违逆百里家族甚至皇室的利益。但身为一方诸侯,没有一个不想得到更多,总不能安于现状最终坐等自己被别的诸侯甚至被皇室吃掉。”

白毅道:“小舟毕竟是我国国主的亲生女儿。”

息衍拿过酒壶,晃了晃,叹气:“没了。”

白毅瞅着息衍,道:“那你们呢?”

息衍抬起眼看着白毅。

白毅又道:“那你们呢?”

息衍沉默了许久,终于叹了口气,道:“白毅,这些年,你遇事都要分的那么清楚吗?还是说你只和我分得这么清楚?”

白毅不说话了。

息衍道:“我记得,之前你说过,有时候你确实会只看到想看到的事情……”

“息衍……”白毅截口道,“你明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息衍抬手示意白毅听他说完,才接着道:“白毅,我不能保证所有的天驱,但我至少能保证我自己。既然我们都不愿生灵涂炭,为什么不能寻找一个我们都能接受的办法让它实现呢?”

白毅凝视着息衍,缓缓道:“清平的天下。”

息衍点头,道:“对,清平的天下。”

评论(3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毓卿 | Powered by LOFTER